脚印是人生中五彩的音符,是通向成功路上留下的踪迹。脚印越深,越踏实,人生的路也更远,更精彩。
据说鉴真大师刚刚遁入空门时,寺里的住持表现出对他不甚重视,让他做了谁也不愿做的行脚僧。鉴真心里不痛快,住持也看出了几分。有一天突然下起大雨来,住持便请鉴真陪他在寺院周围走一走,边走边拍着鉴真的肩头说:“你是想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呢,还是想做一个光大佛法的名僧?”鉴真一时不知该如何回答。住持笑了,然后问他:“你昨天是不是在这条路上散步了?”鉴真点点头。住持低头看看地面:“你能找到昨天留下的脚印吗?”鉴真回答:“不能。昨天道路干燥,平坦坚实,踩不出脚印来。”住持十分满意鉴真的回答,接着问道:“今天下雨,路湿泥泞,能留下脚印不?”鉴真的脚印在泥泞中,恰好一步一个脚印,便微笑着说:“已经留下了。”住持听了,微笑着说:“泥泞的路才能留下脚印,世界上的芸芸众生也是如此啊。那些一生碌碌无为的人,不经风不沐雨,没有起也没有伏,就像一双踩在又平坦又宽阔的道路上的脚,脚抬起来什么也没留下。而那些经风沐雨的人,他们总在苦难中跋涉不停,就像一双脚走在泥泞里,不管他们走多远,脚印都会印证他们行走的意义。”
是啊,从古至今哪一位有所建树的人不曾饱经风霜。正如司马迁的《报任安书》中所讲:“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这些人是如此,作者司马迁自己不是也这样的吗?司马迁因被李陵事件牵连而受宫刑,在狱中忍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最终他的脚印凝结成了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
要想让自己的脚印扎得深,扎得稳,那就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定自己的信念,经受得住人生的磨砺、考验,不向命运低头。正如马克思所说的那样:“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对于勇者而言,苦难更是通往光辉顶点的天梯。贝多芬的脚印是一组用黑白键奏响的伟大的《命运交响曲》,梵高的脚印是一幅用鲜血染红的《向日葵》,马克思的脚印是一部博大精深的《资本论》。朋友,你还在身后寻找什么?不用迟疑,面向远方,奋勇前行。让我们的脚印也如贝多芬、梵高、马克思那样充满激情,执着坚定而富有智慧,让我们走得更精彩,走出一片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