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的雪花洒向大地,给世界穿上了一套晚礼服,去参加冬的舞会。于是万物归于寂静,等待着那激动人心的一刻。只有雪还一心一意地下着。一阵风吹过,掀起薄薄的一层雪,那是晚礼服的裙角,是世界伴着乐曲在翩翩起舞,是冬的舞会开始了,于是一切开始沸腾。
早晨,我背着书包,走在小路上。猛烈的寒风夹着雪粒不留情地往我脸上扑来,脸颊像插满了针一样的难受,双脚在冰冷的鞋里已经冻僵了。我只得缩了缩脖子,拼命拉着不听使唤的伞,机械地向前移动,身后留下了弯弯扭扭的脚印。
“倒垃圾!倒垃圾!”寒风中一阵吆喝声隐约传入我的耳朵。我睁大眼睛透过飞舞的雪花只见前面走来一位年轻的农民,他头上戴着斗笠,斗笠上覆盖着一层白白的积雪,身披着雨衣在风中舞动,他肩挑一副箩筐,手握一把小铲,正使劲吆喝着。
方才紧闭着的门接二连三地打开了。青年人连忙迎上前去,他用红彤彤的手利索地从人们手里接过簸箕,把垃圾倒入箩筐中,又快步回过去,递还给人们。就这样,一簸箕,两簸箕,三簸箕……看着他不厌其烦地做着这套动作,人们都对他投以感激的微笑。
“这么冷的天,你还来收垃圾啊?”一位老人情切的问。
青年人抬起头,红里透紫的脸上绽开喜悦而又憨厚的笑,他说:“下雪天路滑,你们倒垃圾不方便,放在家里也怪不舒服的。再说,我们晴天能干别的活,天气不好,工人们照样工作,我们农民不也应该照样劳动吗?”“对,说的对啊!”老人咧开嘴,欣然答道。 “小伙子,那你也应该多穿些衣服呀!”一位老奶奶,望着青年单薄的衣衫疼惜地说。
“我们农民在风雨里干惯了,这点雪算不了什么!”人们久久注视着这位青年,看着他紫红的脸颊,那长满老茧的手,那充满活力的眼睛,啧啧称赞着。
箩筐装满了。青年熟练地挑起担子,在人们的道谢声中,在青竹扁担“吱吱”的鸣叫声中,渐渐远去了……雪地上只留下一串深深的脚印……
“倒垃圾!倒垃圾!……”声音一直叩打着我的心。谁说他挑的是垃圾?我们分明看到:他一头挑着春天的绿色,另一头挑着秋天的金黄。雪地上的脚印啊,刻着他勤劳而耐苦的品格,装着他,对人民无限的爱。
漫天的雪花仍纷纷扬扬地下着。这个冬天,真美,美得纯真,美得善良,美得让人心血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