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望无垠的巍巍青山,潺潺清澈的茵茵绿水。
这都是在古人的诗歌里常见不怪的事情,在今天青州的山上我也能看到一丝余韵。高山,他是多么的挺拔,多么的高耸,多么像连绵起伏的海浪。他一声不吭的镇守在那里,任凭风吹雨打,任凭日晒雨淋,他坚强的身躯未曾佝偻一点。
我轻轻地抚摸着岩石,那斑驳的纹路好似妈妈的手掌心,那样粗糙,那样深邃。我不知道它是什么时候形成的,寒武纪?侏罗纪?他经受住了重重考验,从冰川上一路翻滚而下,他的梦想也许是做一座宫殿的地基,一个锤子的头部。
水清澈见底,在我脚腕处打个旋便调皮的溜走了,多么的凉爽!多么清新的空气!它散发着一股草木的清香,比在城市里的油烟味,尾气味好闻多了,多么恬静的山谷,只有虫鸟的鸣叫声,比起车笛鸣、电锯响,这简直是天籁之音。
如果说水是有声的,是人流淌的血脉。那么山就是无声的,是人凝实的筋骨!山水,中国人的脊梁,中国人的血脉!山为水之源头更应加之保护!山是水的归宿,每一滴水都有一句同样的问候:故乡,可安?
我多么想去喜马拉雅,去瞻望那珠穆朗玛,领略它的神秘与典雅。我也想
去桂漓鄱阳,去聆听那小桥流水,去嗅一嗅那茉莉花香。我还想去黄土高原,去尽情的吼叫着粗犷的,经久不衰的民歌,去攥一把家乡故土的细腻情怀,我更想去天山和敦煌,醉在雪水的甘冽里,醒在薰衣草的芳香里,睡在丝绸的柔软里,醒在大漠悠悠的驼铃声中……
可我不能,我只能极尽自己的眸光,去看的更远,更远……
我不愿回头,怕我再跌进那无边无际的红尘噩梦中。即便是自然景区,山上与山下截然不同,山上乱石嶙峋,被凿得丑陋不堪,但至少还能清净一会。而山下人山人海,嘈杂不堪,新冠病毒似乎都无法停下他们的脚步。叽哩哇啦,含糊不清的儿歌,情歌,叫卖声,吵闹声,大笑声,婴儿的哭泣声震耳欲聋。油烟,香烟燃出的烟夹杂着数不胜数的有毒有害物质直冲云霄。填满了塑料瓶,塑料袋,食品包装袋,烟头,木签,吸管的臭水坑散发出令人作呕的恶臭。
用卫生级差来形容是对它的一种侮辱。
人工景观固然先进,精致,我只看到了满目疮痍与面目皆非。昔日凤凰来仪之地已不复往已,现在就连一只麻雀也是远远的避开。只有山峦裂开干瘪的嘴向脚下的大地发出无声的嘲笑。这是一种悲哀,时代的悲哀。如果说不开发是一种浪费,那我宁愿挥霍一空也不愿祖国大地被这种开发饱受折磨。古人的生活条件差,但个个精神饱满,百岁老人也不少见,而现在人年纪轻轻便“三高”这与环境的好坏息息相关,如果一个老人长期生活在一个嘈杂浊乱的环境中,那他的寿命也必将捉襟见底。相由心生,一个孩子如果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那么他的性格就会冷漠自私、勾心斗角、唯利是图,甚至堕入犯罪的深渊。
苍白的天空无声的谴责人们,却依旧唤不醒他们的良心。
当晚,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在森林里像鹿一样飞奔,无忧无虑。梦见我像大鱼一样在水里遨游,挣脱一切束缚,卸下一身烦恼。我吃到了没有染色剂,催化剂,农药的野果。喝到了没有漂白粉,抗生素的水。吸到了没有二氧化硫,大分子灰尘,病毒,PM2.5的空气。自由的在深蓝的天空下滑翔,仰望着巍峨高山上洁白云朵的轻盈,俯瞰着海洋中鱼类的嬉戏。
一切皆破灭,我的眼中浮现出地狱般的地球,刚才美景所覆盖之处都变成沙漠,机器疯狂的榨干,榨干地球的最后一抹生机。随后地球崩解,化为了宇宙中的尘埃,谁也没有幸免。那尘埃又幻化出一双眼眸和一句话——停下,停下!还有救,还有救!这句话好像立体起来,在我耳边不停的呢喃,不停地嘶吼。而我从那双眼睛里看到了家人、爱人,还有,我!
我猛然间惊醒,天已蒙蒙亮。那钢筋水泥我看起来如此狰狞。还我,还大家,还子孙后代一个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