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的书名使我思考,在这纷纭的世界里,爱究竟是什么带着这个思考,我与一个意大利小学生一起跋涉,去探寻一个未知的答案。
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其无影无形就总被我们忽略。其实他的意义已经融入生命。就如父母的爱,不说操劳奔波,单是往书架上新置一本孩子爱看的书,一有咳嗽,药片就摆放在眼前,临睡前不忘再看一眼孩子,就是我们需要张开双臂才能拥抱的深深的爱。当我们陷入困境,没人支持,是父母依然陪在身边,晚上不忘叮嘱一句:早点睡。读了安利柯的故事,我认识到天下父母都有一颗深爱子女的心。安利柯有本与父母共同读写的日记,而现在很多学生的日记上还挂着一把小锁。最简单的东西却最容易忽略,正如这博大的爱中深沉的亲子之爱,很多人都无法感受到。
如果说爱是一次旅游,也许有人会有异议。但爱正是没有尽头的,愉快的旅游。就像生活,如果把生活看成一次服刑,人们为了某一天刑满释放,得到超脱而干沉重的活儿;那么这样的生活必将使人痛苦厌倦。反之,把生活看成旅游,一路上边走边看,就会很轻松,每天也会有因对新东西的感悟,学习而充实起来。于是,就想继续走下去,甚至投入热情,不在乎它将持续多久。这时候,这种情怀已升华为一种爱,一种对于生活的爱。读《爱的教育》,我走入安利柯的生活,我走入安利柯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怎样学习,生活,怎样去爱。在感动中,我发现爱中包含着对于生活的追求。
如果爱是奔腾的热血,是跳跃的心灵,那么,我认为这就是对于国家的崇高的爱。也许它听起来很“口号”,但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人,这种爱应牢牢植入我们的心田。当读到安利柯描绘的一幅幅意大利人民为国炸断了双腿,淋弹死守家园的动人场面时,我不禁想到我们祖国大地上也曾浸透了中华儿女的血。同样是为了自己国家的光明,同样可以抛弃一切地厮拼,我被这至高无上的爱的境界折服。我不需为祖国抛头颅了,但祖国需要我们的还有很多。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以整个民族为荣的尊严与情绪。
《爱的教育》中,把爱比成很多东西,确是这样又不仅仅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已经完成了对于爱的思考——爱是博大的,无穷的,伟大的力量。
我喜欢写诗,却读不懂你的诗,是忧伤,是无助抑或是绝望。
你站在德令哈,写下关于思念的愁诗。在这阒黑的夜晚,所有的风只向你吹拂,还有那一望无垠的戈壁,沙砾长出的菱角,刺痛你满是伤痕的脚。你渴望草原,渴望那“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底见牛羊”的景象,可当你站在草原的尽头时,两手却空空,悲伤时握不住一滴泪滴,于是牛羊成了岩石的伤口。你很痛,看不清生活本身,于是把诗写成日记,悼念昨天的流浪。你说:“从明天开始,做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这便是你的幸福吗?记得你说过,你有三种幸福:诗歌,王位,太阳。当我看到这三个词时我很难过,你是个在春天都会悲伤的的人,习惯倾心于黑夜的孩子,难道太阳就是你所说的曙光?如果是,我愿抱着黑夜一同永睡,在你第一日献诗的夜晚,像你一样头枕卷册和神州,读着你亲手写下的四首诗,然后在你的梦中沉寂,死亡。
你孤独的守望幸福,前面没有人后面也没有人,站在村庄的麦地上任由太阳把你灼伤,痛了就躺在高高堆起的谷物上。
是的,风后面是风,天空上面是天空,道路前面还是道路。那站在荒凉的山冈上的四姐妹已经知道了,而你知道吗?我想你不知道,因为十个海子还没有复活,还在沉侵于冬天,侵心于死亡。
在短暂的二十五年里,你哪一天快乐?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时?是追溯滚滚长江的源头时?你感叹自己是两河流域的乳儿,它们抚育了整座苍茫大陆。你感叹自己不被人理解,你写的诗不被人接受,但在那个年代你还不懂,只有接受时间的考验,人们才会真正地理解他,喜欢他。
那个黑色的1989,天空特别的阴郁,三月寂寞的风从长城那边吹来,夹杂着塞北的气息,在大漠孤烟的悲壮里,你的三次受难:流浪,爱情,存在都随着山海关的铿锵铁轨声一同逝去。那一瞬间,车上很多人都为你惊叫,然而你听不到,以致最后陪伴你的只有尖锐的鸣声,成为你生命的挽歌。从此,你的牵挂随风飘向远方,一颗新星在天际隐没了,他来得快,去得也快,却没有流星般绚烂。
三月,你的忧愁填进了土地,以致这片茫茫大地埋葬了太多的悲剧。
今晚,月色好浓,九十九座雪山高出天堂,你是否依旧彻夜难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