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一必看叙事作文1200字(三):中秋节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仙人垂两足,桂树何团团。白兔捣药成,问言与谁餐?”每当中秋节,我都会想起诗人李白笔下这首充满童趣的诗歌《古朗月行》,也会格外的想念远方的亲人。
我站在阳台上,抬着头仰望着天上那轮皎洁的明月。今晚的月亮格外美丽,又圆又大,好似一位含情脉脉的少女,红润的脸蛋在云朵这层纱布下若隐若现,时而露出半边脸,时而羞涩的探出头来看一看,她的脸蛋圆圆的,嫩嫩的,带着甜甜的微笑,不一会儿,又把脸遮了起来,真害羞。乳白色的月光柔和的照在我的脸上,照在小路上,照在树丫上,所有的一切都沐浴在这平静而又清新的月光里,我相信,不论谁在如此美丽的月光下,心都会变得和月光一样纯洁无暇。这柔和的月光好像妈妈的目光,洒在谁的身上,都是温暖的。风一吹,蒙蒙的帘子被拉开了,圆润的脸蛋又浮了出来,月亮姑娘一转身,又不知藏到了哪位云朵姐姐的后面。天空好像一块深蓝的绸缎,上面点缀着许多耀眼的“宝石”,他们围绕着迷人的月亮姑娘,好奇的眨着眼睛。月亮姑娘是无私的,她那温柔的月光给人们带来了美好的幻想、憧憬和欢乐。天空撒上了一层银粉似的。月亮中影影约约浮现出的阴影,使我不禁想到民间故事中的嫦娥,眼前仿佛还出现了一棵桂花树……
桌子上满满的,妈妈端来了切好的柚子、软软的芋头、香喷喷的田螺等等,当然少不了甜甜的月饼。我们一家人坐在阳台上一边赏月一边说笑。“园园,快过来拜月!”妈妈突然把我叫过去。我学着妈妈的样子:双手并拢,放在胸前,面对月亮许下了自己的心愿。
我看着一桌的美食,不解的问妈妈:“妈妈,中秋节除了月饼和柚子,为什么还要摆芋头、田螺呢?”妈妈笑眯眯的点点我的脑袋,说:“这都不记得了?芋头是代表辟邪和不信邪的意思,都说‘给芋头去皮就是在剥魔鬼的皮’,这样的芋头吃了就拥有驱鬼的力量了。”“这个我倒能理解,可是田螺没有什么可以代表的啊。”“是这样的,螺肉营养丰富,里面含有丰富的眼睛视色素,所以流传着‘吃田螺,可明目’的传说。”“哦,原来是这样,看来这中秋节还不简单呢。”我笑着说道。
其实,月饼以前被称之为“胡饼”。一次中秋皇帝和皇妃吃饼赏月,皇帝嫌“胡饼”这个名字不好听,皇妃仰望月亮,脱口而出:“月下之饼,月饼。”于是“月饼”这种叫法便一直流传到了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