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虽然只有四天的军训里,我们从中学到了许多,并且改变了许多。
军训能增强爱国主义精神,能培养许多优良品质。我们的纪教官他是修理中国现役最先进战机”歼10”的空军中尉,除了有军人的风度,还有的是文化的气息,自然他能教给我们的也就更多了。
惩罚是无用功
四天军训,严寒与酷暑交织,我们这些90后孩子的弱点不断暴露出来:站军姿忍不住挠痒;齐步走时排面左摇右摆,如蛇般舞动;口号喊得有气无力;没有自信……但,教官他并没有骂过我们,惩罚过我们,甚至没有责备我们。他说:“四天的时间很短,如果要靠骂靠罚,那么你们根本不会有质的改变。惩罚是无用功,你们更应该从自己心里反思自己,得出教训,再试着去改变自己,这才是进步。”的确,如教官所说,只有注重反思才能进步,只是惩罚的话就是无用功了。我们必须在学习与生活中,改变观念,注重反思。
再坚持一会儿
在这四天里,每次训练都是以站军姿开始的,然而这最基础的动作对于我们却是最难的,我们必须一动不动,身子挺直,稳重自然,这时候我们才真正体会到那些军人身不由己的痛苦。
站军姿时,教官他一直在旁边激励我们:“也许你们此刻身上正痒着,也许你们有打哈欠的冲动,或是其他什么。但,无论如何,你们都不要动,也许再坚持一会儿,也许就不会痒了,也许就不打哈欠了,在生活中也是,我们每多坚持一会儿,希望就大很多了。”
其实,在难关面前多挣扎一会儿无疑是明智的选择,听了教官的这番话,谁不为之鼓舞?我们必然会时刻提醒着自己——再坚持一会儿。
再苦也不喊累
在军训之余,纪教官给我们谈起了军营生活,说起了刚入伍时的辛酸:第一天跑八个1500米,第二天跑六个3000米,第三天跑四个6000米,第四天跑二个8000米,我们一边惊叹,一边问:“怎么可能坚持得住呐?”教官立刻摆出长者的面孔,淡然一笑,道:“人的潜能是无穷大的,习惯了辛苦,习惯了超越自我,再大的痛苦也过得去。所以,你们也要一样,再苦也不喊累,因为苦是相对的,你们要能习惯时就不会是苦,学习才能进步嘛!”围坐在旁的我们都不约而同笑了,好似明白了什么,又好似觉得惭愧。
四天,显然会是如白驹过隙般匆匆,但没想到会收获这么多,一个普通的中国军人,穿着国防绿的最可爱的人,四天一起共风雨,但终究还是会像过客般匆匆而过。
临别之际,纪教官特地给我题了四个字——献身国防,我知道这不是我想不想,而是我能不能的问题,但我还会尽力去考上教官所指的那所比清华北大还难考的大学,不管能不能。
终是要说再见,在那条些许落叶飘然而飞的校道,他挥一挥衣袖,留下了那个军人特有的淳朴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