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情的贝多芬
他不断地钟情,如醉如痴,他不断地梦想着幸福,然而立刻幻灭,随后是痛苦的煎熬。他对爱情的神圣毫不怀疑。
贝多芬不断钟情,但却不断遭受痛苦的折磨。他钟情于圭恰迪妮时,窘于自己的残疾,境况的艰难,无法娶他所爱的人。其次,圭恰迪妮是稚气的,自私的,这使贝多芬烦恼。最终,圭恰迪妮嫁给了贝格伯爵。圭恰迪妮还利用贝多芬从前的爱,要他帮助她的丈夫。而贝多芬也立刻答应了。我不得不被贝多芬的宽大胸怀所感染!
贝多芬的情是伟大的,他也是坚强的。
由此及彼,由贝多芬我联想到了今日的青年男女。今天的青年男女,很少有能经得起情的考验,稍稍一点误会就让他们放弃。热恋中处处为对方着想,甚至是无微不至,分手后,就算邂逅,也只当作是陌生人,根本就没有了恋中的感觉,这情算什么?比及贝多芬,那简直是无地自容,微小极了。
情,是考验人意志的东西,贝多芬在一次次的被伤害中,从没屈服过,意志从未被打败。勇敢地面对感情的挫折,他心灵已因疾病而变得虚弱的时候,狂乱的情绪更有把它完全毁灭的危险,他靠着坚强的意志支撑了下来。我们在对待感情挫折时,在感情最痛苦的时期时,也该像贝多芬一样,成就伟大的情,锻炼出坚强的自我。
贝多芬是伟大的,不管在哪一方面,都值得我们认真去学习,去探索。
不屈不挠的贝多芬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决不能使我完全屈服。
贝多芬一直生活在病魔摧残的世界里,他封闭了自己,隐瞒自己的病,是不想让朋友亲人多操心,但病魔并未使他屈服。“噢,如果我摆脱了这疾病,我将拥抱世界”,贝多芬的希望落空了,他拼命地创作,他的作品反映他内心的悲剧,“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决不能使我完全屈服”,这是贝多芬的真实写照。我不禁想起霍金,同样是病魔的肆虐者,两个人都作出了惊人的壮举,贝多芬的音乐给世界创造了欢乐,霍金发现了黑洞。这些壮举,没有惊人的毅力,又怎能成功?
苏轼有言“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过人之志。”面对那些一碰到困难就放弃的人,我们厌恶,我们反感。当今社会中又存在多少令我们厌恶,令我们反感的人呢?但愿你不是。
作为当今学子,我们也要有不屈不挠的精神,勇敢面对挫折,不要当逃兵,不要当懦弱者。
热爱自然的贝多芬
自然是他惟一的知己,它成为他的庇托所,从未有一个人像他这样爱花木、云彩、自然,他似乎靠着自然生活。贝多芬自己也写道“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像我这样的爱田野……我爱一株树甚于爱一个人……”贝多芬是寂寞的,但他并没有埋怨,他懂得与寂寞为友。自然是他惟一的知己,他懂得自然,对一草一木他都热爱,他懂得它们的话语,而与他们亲切地交流。
我们应该向贝多芬学习,学习他那种爱自然的精神,我们也要学习自然的语言,与它们亲切交流,消除人与物之间的隔阂,让人与物并存于地球上,和平协调发展。
超凡脱俗的贝多芬
巨人的巨著终于战胜了群众的庸俗。正当外国音乐移植我们的土地上,只有在贝多芬身上,整个的民族才能期待着心生命,新光荣,不顾时下的风气而建立起真与没的新时代。
音乐会不曾给贝多芬赚什么钱,但为了民族的利益,他抛却了自己的利益。他的物质生活的窘迫依然如故。他贫病交迫,孤独无依,可是战胜了——战胜了人类的平庸,战胜了他自己的命运,战胜了他的痛苦。他的精神得到升华,他的人格得到提炼,他是超凡脱俗的。
为国家、民族利益,而放弃自己切身的利益,能做到的人,又有几个?甚至有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做出危害国家利益,危害人民利益的事来。试问,这种人,比蝼蚁又有何差别?
贝多芬,这种超凡脱俗的精神,是我们日夜孜孜以求的。
不羁的贝多芬
他不修边幅,奋不顾世俗的眼光,他狂放不羁,鄙夷世俗,他讨厌人类的丑恶的面目。他的责任是把他的艺术奉献给“可怜的人类”“将来的人类”,为他们谋福利,给他们勇气,唤醒他们的迷梦,斥责他们的怯懦。
贝多芬对于政府、警察、贵族,永远能自由地发表意见,甚至在公众面前也是如此。这一点,富有正义感,与那些阿谀奉承的人形成鲜明对比。
那些只会谄媚的小人,应该悲哀于自己的行为。社会要发展,就得彻底杜绝这种阿谀奉承、谄媚的人,弘扬正义,像贝多芬一样不羁的正义。
永远的贝多芬
亲爱的贝多芬!多少人已颂赞过你艺术上的伟大。但你远不止是音乐家中的第一人,而且也是近代艺术的最英勇的力量。即使在垂危之际,你也没松懈,你依然以你的毅力感染着没一个后来人,“当我有所克服时,我总是快乐的”,这就是你的快乐。你是一个不幸的人,贫穷,残废,孤独,世界不给你快乐,你却创造了欢乐来给予世界!一颗巨星陨落了,但你是永生的,你的精神,被代代传承,你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你的《欢乐颂》,是永远的欢乐。
竭力为善,爱自由甚于一切,即使为了王位,也永不欺枉真理。是你一生的写照…
坚强造就了你,你造就了音乐,世界遗弃了你,你自己创造了世界,你是成功的征服者——贝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