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发展,时代进步
人们生活的变化,是科技发展、时代进步的缩影。
“哐当哐当”,大轮自行车在地上“走”,留下一条笔直的车轮痕。“呜——呼——”,大型飞机在天空中飞过,机尾后长长的白线映入人眼帘。人们的出行方式变了。从自行车到飞机,从缓慢到飞速,从困难到方便,从落后到先进。
乌漆抹黑的小碗盛了不到半碗粥,说是粥,却好似在水里放了几粒麦,丝毫没有粥的味道……亮堂的大瓷碗在手上,似乎一不小心端不平稳,其中的粥都要溢出来,撒人一腿。用勺一舀,全是颗粒饱满的小白米,汤汤水水的影迹甚少。“能吃饱就不错了”,古人话。“吃就要吃营养的绿色食品”,今人语。人们的饮食习惯变了。从吃不饱到饱又好,从稀而少到稠又多,从仅一样到百千种,从不净到绿色。
茅草小屋,一炉一锅9一炕,几口人挤在同一炕上。“滴答滴答”,又是屋顶在漏水了。“呲呲呲呲”,又是水龙头坏了,任水肆意奔流乱溅。筷子在床上乱摆,却不知厨房里没有个碗筷专用之地……高楼建筑,一电梯一步梯,人不用挤在一个楼道里。“呼呼”,外面狂风呼啸。“哗哗”外面大雨倾盆。可窗户一紧闭,眼睛一紧合,呼噜一轰响,谁还能听见电闪雷鸣?谁还听得见树叶伴随着风在奏乐?人们的居住环境变了,从小挤屋到大敞间,从条件缺少到装修齐全,从几人挤一炕到一人独占大床,从担惊受怕到有安全感。
……
千变万化,跳跃着现我面前,殊不知这教育事业的变化更是颇具影响力。
条件乏,难求学。
老早以前,人们对知识的渴求十分不易,学校尚未有,书籍也受到禁限,人们的学习好不自由!私塾,却是人们通向世界的重要窗口。一个老师,一把戒尺,将知识的世界主宰。可私塾也是有条件的,能上得起私塾的人,尽管来。而穷人家只能坐在家中干个农活烧烧火——求学之路就是摆在人人面前,但现实的残酷,困境的窘迫,却不允许你乘舟远航。
供条件,自学识。
不久之前,学校的建立,九年义务教育的制定,打开了成千上万个求学之门,让所有孩子们感受到知识的魅力。偌大的教学楼,机械齐全的实验室,多媒体的广泛应用,让学校泛起蓬蓬生机。教室窗明几净,给了孩子们安心学习的港湾。老师和蔼可亲,给了孩子们汲取知识的力量。同学热情友好,让孩子们在学习的同时获得了珍贵的友情。每天的见面让每个人之间都有了浓浓的情意,手把手的教导,让同学们的学习效率普遍提高。如果没有学校,没有老师,没有让我们学习的教室,我们在探索世界获取知识的道路上似乎便留存这般遗憾。
条件优,高教学。
现如今,一部手机,一个APP软件,一个摄像头,满足了学习的需求。似乎学校教室还真的无关紧要。“空中课堂”是学习的崭新模式,让学习变得更是有趣,方便快捷。不再面对面,却感受到了老师手把手教导的热情。不再举手,提问键一按下,想问的问题一输入,更是感受到了信息传递地迅速。不再有成摞的、让人累死累活的作业本,一份电子试卷,同学们做得不亦乐乎,老师阅得轻松十足,让人感受到来自科技的撼动人心。只要一个老师,却可以让成千个同学坐在手机前听课,一样的时间,却在同时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效率,还做到了高质量的教学。家,手机似乎又成为了我们学习的另一个教室。
难学习,能学习,足不出户易学习,这样的变化,不正是因为科技吗?此刻,我仿佛已经看到了成千上万的莘莘学子,学有所成,跨出城市,走向世界,打拼属于中国的蓝天。
没有科技的发展,我们过不上如今美好的生活,住不在这般繁华的城市里,更没有了时代如此之大的进步。是科技,打开了我们方便生活之门。是科技,提供了我们便利生活之材。是科技,造就了我们生活美好之实。是科技。促使了我们离梦想迈进一步。
感谢飞速发展的科技!
没有科技发展,何谈时代进步?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地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为科技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时代的进步留下自己的足迹,让我们的生活、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向前看,
一代代人在努力着,
科技在不断发展着,
时代在不断进步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