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满分作文范文:竞争
漫漫五十万年间,人类在进化中走向了文明,个人也在竞争中不断地自我完善。可见,竞争已经成为了推动人类发展的一针催化剂。
在十分落后的原始社会中,人类同大自然竞争;在十分封闭的奴隶社会、封建社会中,先进生产力同落后生产力竞争;在开放的现代社会中,各个国家也在进行着各种竞争。竞争不但是比拼先进、取得成功的过程,而且是成功者的良师益友。
玛格丽特?撒切尔是一个享誉世界的铁腕政治家。她的父亲总是告诫自己的女儿,无论何时,都不要让自己落在别人后面。撒切尔牢牢记住父亲的话。每次考试,她的成绩总是第一,在社团活动中也做得,甚至坐车也尽量坐在最前排。后来,撒切尔成为了英国历惟一的女首相,即众所周知的铁娘子。可见,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要具备良好的竞争意识。
在人类,竞争体现了人生价值;在自然界中,竞争则体现了生存的成功。
“适者生存”这是自然界中一条亘古不变的法则。四破鱼是一种肉质十分鲜美的海鱼,日本人想把这种鱼从国外运到本国销售。但因为四破鱼对运送环境十分不适应,所以运到日本时几乎都死了。有人提出在其中放入四破鱼的天敌――鲶鱼,这招果然灵验。鱼运到日本时只死了几条。原来,当四破鱼遇到天敌时,求生欲被激发,全力抵抗鲶鱼,于是加强了对环境的适应性,成活率自然大大提高。
由此可见,良性竞争在超越自我的同时也使自己走向成功。但恶性竞争即使取得了短期的成功。就长远来看,也不可取的。
有些同学为了取得优异成绩,不惜奋战到半夜。这种刻苦学习的精神值得肯定,但这种做法却不敢苟同。如果总是挑灯夜战,不但有碍于第二天听讲,而且久而久之,也使自己过分依赖于长时间学习,根本谈不上高效。这在当今的素质教育下是行不通的。同时,更不能为了一次考试考得好点而去作弊。这虽满足了自己一时的虚荣心,但长此以往,不但学习水平没有提高,而且虚荣心迅速膨胀。如不悬崖勒马,终将铸成大错。
竞争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们取得的一些成就也是和竞争分不开的。2002年世界杯,中国足球冲出亚洲,是与亚洲各国家队竞争的胜利;2003年抗“非典”的胜利,是全世界人民与病魔竞争的胜利;2008年奥运会的申办成功,是与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胜利。
对于个人来说,竞争可以激发他的潜力;对于国家来说,竞争可以帮助她繁荣富强;对于世界来说,竞争可以令它璀灿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