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年的高速发展让许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看着旅游网站的介绍以及一张张清新的风景画,短短的车程,我的心仿佛置身于桃花源一般。浏览了几遍后,我暗暗下定决心,这是沿海的一个小村庄,风景如烟。
我和师范大学的同学经高铁转车便来到了这里,这里有打鱼的船只,有出海的壮丁,有船口,也有一个简陋干净整洁的教学楼。小学的校长近不惑,用浓重的口音向我们讲述这座小学的诞生“原来这里哪有小学咧!中国昌盛了,民族发展了,建小学,建公路,还定期运送书本给我们,只是,只是……”校长突然沉默了,我们也都明白是没有老师愿意来,这里虽令人如置桃花源一般,但仍然是一个脱贫重点,让大城市的人来到这里的确困难,望着老校长粗糙的头发,脚上破烂的皮鞋,手上那厚实的老茧,眼中落寞却充满光明的眼神,还有他身后那群孩子们充满渴求的眼神,我与同学的心忽地一下温柔。
取消旅游,拿起书本,手持粉笔,那咿咿呀呀声,那童稚的朗读声,直击灵魂深处,昆曲课,美术课我们尽心竭力。
拿出本想旅行时拍照的青衣轻轻抖开,展平,透过去是碧海晴空,是万千贫困学生的未来。
我们一行人拿出师范生的功底,轻胭脂,抹腮红,轻提眼,曼妙无双,莲步轻移,手腕细转,一嗔,一怒,一笑,一哭,孩子们的小手紧紧相握,目光惊奇,看罢我们的表演,孩子们纷纷围住我们,忽而惊呼,忽而迸发出时时笑声。
我与同学们向孩子们介绍了昆曲,讲了青衣,又讲到说学逗唱,孩子们站在海的旁边,喃喃道:“中国真好!中国真美!”
美术课上,望着碧海晴空,望着山高水长,我突想,不如我们来画一画我们心中的中国的大好河山吧。
孩子们纷纷拿起画笔望向天空,望向大海,望向远方,望向中国的未来。
画笔声悠悠,荡人心肠,望向天空,从时间长河来看,我们不过是最渺小的一瞬,以宇宙为疆,光明不过是短暂的一隅,但我们却可以利用短暂的生命创造出遗传万古千星的财富,虽物换星移,却与山河同光,与日月同壮。
正出神,孩子的叫喊拉我回到现实,只见他的画中,海洋碧浪映天,流向远方,日月为大好河山掌灯伴读,而他自己,在海的中央如一朵浪花般,犹如海的赤子,犹如国之栋梁。
我抚摩着他的头,思绪又回到了师范大学中,老师所言“教育,不过是解放他的心性,让他找回自我,发现自我。”
喜对天下,天下可喜,中国之梦有我铸,中国之辉我点亮,中国大好河山,我定投身其中,做国之赤子,育国之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