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作文宽容是一种美德议论文
“宽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史上有关“宽容”的佳话不胜枚举。在日常生活中待人宽容,为他人留点空间才能友好相处,给自己留点空白才会快乐度日。
对待他人,遇事让出三分,自己就会多一份爱心;为他人留下三分宽恕,人际关系自然就不会紧张,凡事为他人着想,宽以待人,世界就会多一份美好。在人生的舞台,假若你没有宽容的胸怀,就无法与人和睦相处,即使是你一身清白,也要允许他人错误,甚至是别人的刁难或者伤害……你都包容理解,反省自身,误会就会迎刃而解,就能化干戈为玉帛,化误会为理解,小肚鸡肠让位给虚怀若谷,最终就会得到他人的尊重,也正如人们所说的:“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忍让是朴素的,如同泥土,却厚德载万物;举动是细小的,如白雪,纯朴高洁,宽大而有气量,不计较不追究。宽厚待人,容纳非议,乃事业有成,家庭幸福。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韩信从市井屠夫胯下钻过,对屠夫咄咄逼人的气势做出了退让。蔺相如廉颇负荆请罪,唱出了一首将相和,使强秦不敢欺侮赵国,清朝宰相张廷玉与一位叶侍郞毗邻而居,为造房争地皮劝其母:“千里家书只为墙,再让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其家人立即把墙让三尺。他让出了风度,让出了理智,体现出了个人的魅力、远见。
对于一些可以体现一个人良好品质的事,或一些无伤大雅的事,生活中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我们完全没有必要锱铢计较,该让就让吧,这样不但不会使我们有所损失,反而会体现我们博大胸襟,何乐而不为?
宽容是一种美德,宽容精神是一切事物中最伟大的,就像在夕阳下随风缓缓流动的金色沙粒,尽管渺小,但它流的弧线却能交错辉映出晚霞中最美丽的波纹。我相信只要每个人都能宽以待人,遇事让三分,我们就能创造一个和谐的美好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