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尊重主题写作4
讲到对话,我们每个人都会,每天我们都靠对话来和别人交流,可以说,对话在我们生活中有着很大的作用,虽然每个人都会,可是有时候就是会因为不经意说错的话而让别人受到伤害,但同时,如果你善于与他人交流,你懂得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对话对于你来说就是简单的。一句文明的话语,会让别人身心舒畅,所以学会和他人对话时用些温暖、善良的话语对自己和他人都好,不过现在我们的对话总是会包含很多不文明、粗暴的话语。
记得有一次我和妈妈去菜市场买菜,我和妈妈刚到一个摊位,就听见不远处有人在吵架,我们也没心思挑菜,就站在那看热闹,听别人说好像是一个的阿姨走到卖肉摊主的摊位上卖肉,结果她嫌价钱贵就和摊主说便宜点,可摊主死活不肯,那个阿姨就准备走的时候说了一句“这么贵了,谁会买你的,我诅咒你肉卖不出去。”结果摊主听了很是生气,就随口骂了一句“你有病吧,买不起就别买,在那诅咒别人干嘛?”后来两个人就吵起来了,妈妈对我说:“这两个无冤无仇的,就因为对话没说好,就吵起来了,好好和别人说话不就行了,真是,孩子你可不能学,和别人讲话不要高高在上,好好和别人说话,记住了。”我有些奇怪的问:“妈妈,您为什么要我和别人好好对话?”妈妈说:“因为你和别人讲话的时候如果对别人客气,别人也会对你客气,但相反,如果你和别人对话的时候,对别人恶言相向,别人也不会对你好的,所以和别人对话的时候要懂得尊重别人,就像刚才的那两个人,她们如果对话时互相尊重就不会有这样的事了。”我点点头,和妈妈去别处买这几年,我有像妈所说的尊重别人也被别人尊重的感觉,或许我到现在还不懂和别人对话时完完全全尊重别人,但是和别人对话时尊重别人不仅会受到尊重,而且自己也会觉得舒服。
但是有的时候你和别人对话时已经做到尊重他,对他温柔的说话,别人也会故意找你的茬这时候可能就会吵起来,不过我觉得不论别人怎么对自己,我们都应该做到和他人对话时尊重别人,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而且如果每个人都做到尊重别人这一点,那么世界就会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