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除夕】
每年除夕我都会想起父亲,想起我小时候那些和他在一起的“过年”往事。
父亲生前是中国民用航空局的一名飞行员。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父亲正值中年,赶上了中国民航跨越式发展的大时代。每年的除夕,我们家是既团圆,又不团圆。说不团圆,是因为父亲每年除夕都在执行飞行任务;说团圆,是因为他的航班总能在大年初一之前飞回来。
每年除夕的飞行任务,其实都是他主动争取来的。因为除夕的“飞行小时费”比平时高很多。他是一个生活非常简单的人,他唯一的生活目标,就是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家里多挣些钱,以满足家人的一个又一个心愿。
那时的中国民航局是部队化管理,没有丰富的娱乐生活,父亲便会利用闲暇时间去空勤灶“帮厨”。“帮厨”让父亲学到了厨房的十八般武艺。在我童年的记忆里,他会烧很多菜。他会用老碱发面给我们蒸馒头和包子,会包饺子、酿米酒,也会做腊鱼腊肉。父亲是重庆人,在武汉工作生活,所以他除了会做一些简单的川菜,平时煨的武汉莲藕排骨汤也非常香。
我的父母都不是北方人,但我们家的手工面食也是一绝。父亲揉面用劲,大冬天只穿一件秋衣去揉面,就能出一身汗,于是他揉出来的面,口感自然是十分筋道。父亲会在没有飞行任务的某个晚上,做一种油炸的面食,武汉人称“翻饺”,跟麻花差不多,但比麻花简单。他和面的时候,总是毫不吝啬地往里面加鸡蛋,于是他做出来的“翻饺”,色泽金黄还很酥。父亲是厨房的主角,母亲打下手,经过两人一晚上的忙碌,第二天,酥脆喷香的“翻饺”会装满家中大大小小、各种款式的饼干桶,足够我们当零食吃上好一阵子了。那金黄色的“翻饺”在滚烫的油锅里翻腾,就是我们一家人准备迎接新年的信号。
到了除夕那天,父亲会早早地起床,然后根据他当天的航班时刻,动作麻利地在出门前把除夕晚上吃的饭菜安排好。饺子馅剁好拌匀,饺子皮擀好,叮嘱母亲等他晚上回来再包饺子。就是这样,无论他飞行多忙多累,他也会想着回来陪我们过年。
除夕的下午,尽管父亲不在家,但家里依然充斥着过年的氛围。我和弟弟开心地玩闹,跑进跑出,母亲在厨房忙活,提前煮几道“硬菜”。家里的录音机里,放着母亲最喜欢听的京剧磁带,她还会有意地把声音开得大一些,增加节日的氛围。到了傍晚,母亲会特意把家里的灯全都打开,她说这样才有过年的气氛,在这样的气氛里做家务,也是一种享受。
因为父亲工作的原因,我们家的年夜饭非常简单。如果晚饭时间,父亲还没回来,我们便随便夹两口锅里的“硬菜”,就着半碗米饭,喝两勺鸡汤或是排骨汤,就能对付个半饱。
每年除夕,父亲飞行回来的时间都不一样。那时候,航空体系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准点率也不高,再加上那时候没有手机等通讯设备。作为家属,我们只能按照父亲提供的航班时刻表等他回来。有时候他在春晚开始时回来,有时候他和新年的钟声一起到家。通常,父亲一进屋,就憨笑着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里的春晚节目,母亲会迎上去帮他脱掉飞行制服,再给他系上围裙,摆好小桌小凳,端上肉馅和饺子皮,就像迎接一个顶级名厨一样。父亲手脚麻利,一边看春晚,被相声、小品逗得乐呵呵,一边只用不到半个小时,就给全家人料理出几大盘热气腾腾的美味水饺。
这就是小时候,我们家的除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父亲用他的小小的幸福感折射着中国民航的发展史。国家的日益强大,让今非昔比的中国民航,拥有全世界最先进、最庞大的飞机机队,最完备的飞行安全保障体系和遍布全球的航线网络,保障了越来越多的人们能够平安舒适地回家过年。
父亲是一直飞到退休的飞行员,他在蓝天上工作了整整38年,安全飞行19000小时,获得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安全飞行金质奖章”。父亲的生命静止在他刚满65周岁的第二个月,他的一生,用自己的责任感让无数人平安地回家过年。不管是父亲的“小幸福”还是他的“大责任”,在中国民航发展的万丈星河里,我依然能清晰地看到属于父亲的那一颗星星,它在我心中永远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