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有所担当
在短短两万多字的《论语》中,“君子”这个词竟出现了一百多次。大圣人孔子在为我们勾勒出人们心目中理想的君子形象的同时,也提出了君子最基本的人格标准:做一个有担当的人,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在历史的长河中,有许多仁人志士在身处困境时,都表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感。
唐朝的玄奘法师,对佛学很有研究。他发现了各家对佛经的解释不同,就决心到佛教的发源地印度去取回真经。他在沙漠中走了100多里后,发现自己迷路了,喝水时大皮囊掉在地上,以至于水全部流光。在这紧要关头,玄奘发誓:宁可西进而死,决不东归而生,不到印度,决不回头!是什么支撑着他有如此坚定的信念而继续前行?是责任!是他对大唐人民的责任!更是他作为一名法师对于佛经的责任!
他又走了5天4夜,几度昏迷在茫茫大漠中,终于找到了一处草地池塘,才脱离了险境。
试问,如果没有“责任”做他坚实的后盾,玄奘又如何能够翻山越岭到达印度?由他口述的《大唐西域记》又如何面世呢?正因为有勇于担当的精神,才使他有了克服困难的勇气;正因为有了强烈的责任感,才使他有了勇往直前的动力。玄奘用实际行动担当了自己的责任,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并告诉后人:做人要有所担当!
孔子曾经说过:“士而怀居,不足以为士矣。”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整天只想着自己,那么这个人就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君子。是的,如果我们只想着自己的小家庭,只想着自己的小世界,而没有对大家庭有所担当,没有对社会做出贡献,自身的价值必会贬值,必会随着历史长河奔涌而消逝。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人们肩负的责任虽然有所不同,但其本质是相通的。
清代的顾炎武将君子的这份担当演化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慨叹,身处乱世的孟子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表述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释然。责任时而是杜甫身居陋室“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济世情怀,时而为北宋范仲淹心系天下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旷达胸襟。
一代又一代,一辈又一辈,先人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的。固然,我们无法像他们一样成为君子,但我们会成为有所担当的普通人,因为,我们已深深懂得:做人,要有所担当!
不一样的成长 一样的担当
抬头仰望美丽的星空,银河浩瀚,繁星闪烁。在这深邃而浩渺天幕下,思绪不禁游离。历史长河奔流不息,激起浪花朵朵。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60年代出生的我们的父辈们,敢教日月换新颜,十年画上叹息号,压抑恶劣环境,祖国却能在困顿破碎中艰难复原前进。70后的前辈们,中流砥柱,社会中坚力量,吹响改革开放号角,天翻地覆,祖国日新月异,东方沉睡雄狮终于站起来了。而今,对80、90后的评价呢? 喝着可口可乐,吃着洋快餐长大的新青年们,被社会舆论成为“叛逆一代”,“迷茫一代”, “政治冷漠的一代”,诚然,我们是被社会宠爱并被怀疑的群体。非主流、嘻哈文化叫嚣冲击传统的孔孟礼仪廉耻,诗经风雅颂。互联网层出不穷的,硝烟四起的博骂,寒白之争亦让世人对即将挑起国家建设大梁的80、90后们忧心忡忡。宅男剩女、丁克一族让天下父母牵肠挂肚,蜗居蚁居在城市角落的漂一族更让社会担忧。
不可否认,未经社会风雨冲刷洗礼,难免有些不成熟观念、偏激的幼稚行为,但谁说年轻不允许犯错误呢? 赶上改革开放,懵懂我们在时代变革洪流中备受冲击,我们追求新的事物、梦想,渴望改写平凡命运,我们不愿意束缚于高考独木舟上,呼喊自己地盘自己做主,我们面对社会不公,呼吁国人拿起法律武器,加强公民意识……是的,我们有太多“不”,但内心有多样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头顶旋转的日月星辰,一是来自内心深处的祖国情怀。多难兴邦,这四个铿锵有力的四个大字警醒世人,让国人,世界对中国年轻一代刮目相看。汶川地震,废墟烟尘,我们的战士,我们的志愿者,挥汗如雨,四处奔走,无人许诺感谢,无人胆小退缩。无论是奔赴灾区一线,还是战斗在后方。难道不说明我们是值得信任的,有担当,大有希望一代么。祥云圣火牵动一万学子的心,80 90后中华儿女不分国内外自发为圣火护航,为奥运助威,不正展示华夏儿女团结奋进吗。西部大开发,投身祖国建设,不正证明中国青年是祖国崛起的最强有力的铺垫。刻不容缓生死关头,面对落水儿童,90后大学生源于根植于心的良知,手拉手结成人链,面对同窗坠湖,高桂宝的青春永远定格于22岁。纵身一跃,初绽的春秋来不及泼墨挥洒,泣血悲证;中华民族从来不缺少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的青年英雄。他们是年轻一代的代表,彰显令人感叹的代际特征,是偶然又必然的新青年的精神风貌。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一代宗师梁公的话仍给今人警醒和启示。
今日,站在历史新起点上,我们躬逢盛世,秉承先辈血脉,承载世界希望,肩负时代重任,历史正倾听着一代的回答;我们8090后,有不一样的成长,却有一样的担当。
学会担当
太阳接受炎热,担负起照亮世界的责任;花儿接受色彩,担负起点缀大自然的责任;大树接受风尘,担负起净化空气的责任......担当,是一种态度。勇于担当,将会成就我们的人生。
一个11岁的美国男孩在踢足球时,不小心打碎了邻居家的玻璃。邻居向他索赔了13美元。当时,这个数目可不小,可以买125只生蛋的母鸡!男孩没办法,只好去寻求父亲的帮助。然而,父亲却斩钉截铁地说:“你必须对自己的过失负责,我可以借你13美元,但你在一年后必须还我。”于是,男孩开始了艰辛的打工生活,经过半年努力,终于挣够了13美元这一“天文数字”还给了父亲。
这个男孩就是后来的美国总统--里根。他说:“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承担过失,使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他对自己所犯下的错误负责,这就是一种担当,对人格品质的担当。
有句名言说:“愚蠢的人总能为愚蠢找到借口,但也必然付出代价。”这种人,指的就是没有担当精神的人,他们总是为了寻求别人的宽容而为自己诡辩。事实上,这是没有用的,因为他们抹去了心中的“担当”二字。不会担当的人,就是懦夫!因为他们不会对品质负责,不会对人生负责,更不会对国家负责!
担当要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我们今天就挺起胸膛,学会担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