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听力记笔记2个正确思路讲解
托福听力记笔记的技巧是考试对考生的一项考验,很多同学无法记下解题需要的关键信息,为此觉得很是苦恼寻求解决途径。本文将为大家讲解托福听力记笔记的2个正确思路,下面小编就和大家分享托福听力记笔记2个正确思路讲解,希望能帮助到大家,来欣赏一下吧。
托福听力记笔记2个正确思路讲解
托福听力记笔记正确思路一:以听为主
关于这一点,请你明确笔记的作用。在你听得差不多而且笔记模式不是乱记的情况下,笔记作用在于再一次帮你梳理重点。那么很多时候你根本用不着回去找笔记。在你听得很烂再加上笔记烂的情况下,那么恭喜你,如果笔记有作用,它仅限于你找到大概对应的地方看自己记了哪几个词,然后成功选择出现这几个原词的错误选项。或者更有可能,那一坨笔记你想用也用不上,只能凭感觉乱蒙选项。
托福听力记笔记正确思路二:记录要说明的意思,而不是听到的词
举个例子,“他很丑,可是他很温柔,不过他实在太丑了,可我爸妈非要逼我,不过我实在太注重颜值了啊,可是最后想想自己年纪这么大,算了吧”。意思是什么? 和他在一起好了,对吧,如果写笔记,那就写“在一起”,最好再加个委曲求全不情愿的表情。假如写听到的词,难道写“算了吧”??
下面以官方真题Official24L1crocodilevocalization为例,文章讲鳄鱼发声的几个原因。第二个原因是鳄鱼宝宝会向妈妈发出叫声,让妈妈注意到自己从而保证安全。其中一段师生问答如下:
Excuse me. But,um... does all that crying defeat the purpose? I mean, doesn't it attract morepredators?
Hmm...goodquestion. I guess, I am guessing that once the babies have the mother'sattention, they are safe. She's never too far away, and, and I think....I mean,would you mess with a mother crocodile?
学生担心宝宝叫唤可能会引来更多捕食者。老师说只要妈妈关注到孩子了,他们就安全了,妈妈一直在附近,而且没有动物会惹毛妈妈。老师想表达的意思是什么,是不会吸引更多捕食者!笔记上记什么,学生问题记上箭头+predator,老师回答记叉号!!不管老师回答这些,还是回答”捕食者不敢过来的啊 妈妈护犊子心很强的 鳄鱼妈妈怎么可能让自己孩子处于危险里谁敢搞死她孩子她就搞死谁…“,意思全!部!都!一!样!
此时请你想象下,如果一个人的笔记上写了“attention safe never far Xmess with”,这是一个多么没有重点没有逻辑的笔记!
托福听力:听力中的修辞方法
孔子曰:“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汉语中有修辞,英语中自然也有。早在90年代初的TOEFL 听力考试中,美语的修辞手法便得到了初步的运用,随着TOEFL听力不断向Daily (日常生活化) 和Functional (语言交际功能化) 发展,为考试而刻意雕琢的那些呆板、生硬的语法现象
已荡然无存,各种各样修辞方法的广泛运用已成为听力语言地道性的重要表现。
不过,也正是由于修辞的出现,无形间加大了我们对其语言理解的难度,有时甚至“不知所云”,即使看到了听力文字部分,也是“一头雾水”,但如果我们真正领悟了修辞中字里行间的奥秘,不仅会帮助我们迅速解题,更会被TOEFL听力中的经典修辞艺术所折服。从这种角度考虑,修辞堪称TOEFL听力调色“话”板的点睛笔!
为了透彻理解TOEFL听力修辞语言的话外音,我们有必要对近年来TOEFL听力中出现的各种美语修辞手法做一个分析和总结,以有利于考生究其根本,从而顺利、快捷的解题。
Hyperbole(夸张)
试比较以下TOEFL听力短对话的两种回答方式:
Have you asked your brother to do the dishes?
1)Yes, many times.(很多遍了。)
2)Yes, a thousand times.(无数次了。)
很明显,种回答方式不如第二种生动,因为a thousand times(无数次)使用了Hyperbole(夸张)的修辞手法。Hyperbole一词源于希腊语的huperbole,意思是exceed(超过),是一种故意夸大其词(overstatement)或言过其实的修辞手法;其特点是对表达对象进行有违常识或不合逻辑的夸张性描写,以达到强烈的修辞效果。如:a river of tears (泪河)、a mountain of coal (煤山)、oceans of people (人海)...
Hyperbole(夸张)在TOEFL听力中的运用也可谓炉火纯青。
比如:(划线部分为夸张之处)
1)You are my lifesaver.(你是我的“救命恩人”。)
2)You are 100% right.(你“百分之百”的正确。)
3)My back killed me.(我的腰痛的厉害。)
4)You make me feel guilty. (你让我感觉像是在犯罪。)
5)I haven't seen you for ages. (好久不见了呀!)
6)I could sleep for a whole year. (我太困了。)
7)We're all tired to death. (我们快累死了。)
当然,除了TOEFL听力,Hyperbole(夸张)的修辞手法在英语语言文学中的经典范例不胜枚举:
1)One father is more than a hundred schoolmasters. (George Herbert) (一个父亲的作用大于100个教师。)
2)It's a crime to stay inside on such a beautiful day. (今天阳光明媚,躲在家中实在太遗憾了。)
3)A drop of ink may make a million think.(George G Byron)(一滴墨水写成的文字可让千万人思索。)
Simile(明喻)
试比较以下两种TOEFL听力表达方式:
1)He spent a lot of money.(他花了大笔的钱。)
2)He spent a lot of money, like water.(他花钱如流水。)
很明显,第二种表达方式比种更加生动和形象。因为like water(如流水)使用了Simile(明喻)的修辞手法,这样以来,无疑使语言更加精彩和完美,听力考试也不再单纯是一门考试,而变成了一种享受。Simile(明喻)一词源于拉丁语similes,其意为like(象)。他借助人们的想象力,使用一定的比喻词如:like, as等加以连接,从而清楚的表明两种事物之间的相似之处,使得表达更加新鲜有趣。其典型形式是A is like B.
托福听力:真题中的短语
leave no stone unturned 不遗余力;全力以赴
——Lynn left no stone unturned in her research, and handed in an excellent paper.(Lynn全力以赴做她的研究,交了一篇优秀的论文。)
eg:on cloud nine 沉浸在幸福之中;非常高兴
——Marcia looks like she's on cloud nine.Do you know what made her so happy? (Marcia好象沉浸在幸福之中。你知道她为什么这么高兴吗?)
——She just had a paper accepted for publication.(她有一篇文章要发表了。)
eg:on the tip of one's tongue 一时想不起来,话到嘴边又忘记
——Are you sure you can't remember the name of that record? (你肯定记不起来那张唱片的名字吗?)
——It's just on the tip of my tongue! (我就是一时想不起来了。
eg:reach the bottom of the barrel 用完,弹尽粮绝
——Don't you have any other clean shirts? (你还有其它干净衬衫吗?)
——I guess I've reached the bottom of the barrel.(我想我已经用完了。)
eg:rub sb.the wrong way 使(某人)有点恼火;惹怒;引起反感;烦扰,打搅
——What do you think of our new economics instructor? (你觉得新经济学老师怎么样?)
——I don't know.Something about him rubs me the wrong way.(不知怎么的,他有点让我反感。)
eg:scratch the surface 只懂皮毛,很不了解(通常和限制性副词如only, hardly等词连用)
——You've certainly done a lot of research for your project.(你显然对你的课题做了不少研究。)
——It seems like a lot, but actually I've only scratched the surface.(看上去不少,但事实上我只懂一些毛皮。)
eg:up in the air 尚未决定的;捉摸不定的;悬而未决的
——Her plans for the weekend are still up in the air.(她尚未决定如何度过这个周末。)
eg:wear and tear 磨损;消耗
——Why do you always put on slippers when you go into your apartment? (为什么你老是一进公寓就穿上拖鞋?)
——It saves wear and tear on the carpet.(拖鞋不磨损地毯。)
eg:with flying colors 大获全胜;胜利地
——How did Ellen do on her Ancient History exam? (Ellen古代史考得怎么样?)
——She passed with flying colors.(她考得好极了。)
eg:get off on the wrong foot 开始就不顺利;一开始就犯了个错误
Model:[1995.5.]
——I hate to get off on the wrong foot.(我讨厌一开始就犯错误。)
eg:get on someone's nerves 使人不安,使人心烦
Model:[1996.8.]
——Why did you come to the meeting late? I left a message with your roommate about the time change.(为什么你开会迟到?我让你的同屋告诉你改时间的事了。)
——She has a very short memory and it really gets on my nerves sometimes.(她记性不好,有时真让我心烦。)
eg:give someone a break 不要去管,饶了某人吧
Model:[1994.5.]
——Give me a break.I'm nervous enough as it is.(不要管我,我已经够紧张了。)
eg:head and shoulders above (在…方面)强于某人
Model:[1991.10.]
——In computer programming, Susan is head and shoulders above the rest of us.(在计算机编程上,Susan比我们强。)
eg:in the red 赤字,负债
Model:[1996.5.]
——So far the clubs are about three hundred dollars in the red, and we still have four months to go before membership renewal.( 到目前为止,俱乐部有300元赤字,然而还有4个月才到交会员费的时间。)
——Well, we may have to raise our dues.(那么,我们必须提高会员费了。)
eg:in the dark 一无所知;不了解情况
Model:[1994.1.]
——Do you have any idea what this notice is about? (你知道这通知讲的是什么吗?)
——I'm as in the dark as you are.(我也跟你一样不了解情况。)
托福听力记笔记2个正确思路讲解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