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人的两张照片。一张是,侧面黧黑着的脸,戴了一副黑边的眼镜,你能够看出来,鼻头是蒜瓣类型的。那不苟言笑的脸,肉乎乎,她微倾的脖子,挤出了一个双下巴。给人憨厚却同时不那么惹人喜爱。我是说,对于男孩子要找对象而言,要对她谄媚颜笑而言。并不管她紧身的牛仔裤加上一双干净厚底的运动鞋,还有被那一个有着油亮的,时髦黑色皮革的休闲双肩背包勒紧了的一身赭红色的风衣。你几乎看不见那些肥大的羽绒服样式的绗线而能够切身感觉到它同样有御寒功能的效果。。。另一张是,正面的脸,除了那长发飘飘,齐刘海遮住的眉间。几乎算得上是无遮无拦。靠在一处海滩边上的奇石构成的洞门边,她粲然一笑。双下巴不见了,全部给了那颧骨上两块坨红的脸颊,借以,终于得出了一张,透着阳光,展现了的白皙的锥子脸。然后,那个拿着照片端详了十来分钟的男孩子。也顾不上她穿着的一身行头。只是两张照片上一样的鞋子,从他眼底的余光中进来,像是闯进他内心,被预先设定好的闹铃。说:"要注意哦!她们是同一个人。"
你要知道,在之前。这个快要奔三的男孩子。在还未曾谈过一次恋爱就直奔婚姻主题的男孩子。有多少次,在脑海里预想着,憧憬着那万人攒动的广场上,每天都要播放的一段铂金戒指的广告上所畅谈的浪漫。这浪漫是远年的,是从第一部被搬上银幕的都市爱情连续剧就不断续写着的故事。除了男女主角身上那些,标志着时代变化了的着装和在马路牙子或某个贴了、写了、挂了着的大篇幅标语。那个老套路,其实都一样。或许有时候,制片人和导演,偶尔的怀旧,想拍一部民国时期或者解放初期背景下的浪漫。他们会穿上中山装、的确良和有着四个兜的靛青色军装吧!可你仍不能否认这里头,有着某种不变的东西。很难说清楚,男孩子确实是想尽快的把人生大事解决了,以尽他的孝道,跟他的许多同学那样,也生个白白胖胖的小孩。他会教他们读书写字,和他们做朋友。但他的内心里,那些永恒不变的东西老是要在他父亲同他聊起一位女孩子的时候,像一块圆柱形榉木撞击古代城门的情形般,哐!哐!哐!地发出一阵阵沉闷的响声。
可这力量相对于他的长辈们,唾沫星子样的,在聚集到一起,泡茶的时候,或吸着一根烟,或翘着一支腿。在电视背景墙前,在某段不起眼的新闻中,停顿了,无语而像是中了大奖一样想起的他的婚姻大事面前。是那样的无力。他可不能向外宣称,他在那会是一个在河边好不容易地搬了块石砬子,投进河中,激起一串水花,进而推动一圈圈躁动不安的波纹那样的猛男。那时,他不过是个孩子,一个留着哈喇子,双颊被风扇得像是两片红色的桑螵蛸表皮状的孩子,或许是他因为夜夜尿床,隔天早上妈妈把他的床褥子披在晒条上,爸爸看到了那些规则不一的世界地图。"真是奇了怪了,我怎么不知道,原来那小日本的国土是世界第一大的?"这样说着的时候。将一块挂在树杪的螵蛸摘下来,烤熟了给他吃有关。所以说,那个力量也就配自我挣扎着小打小闹罢了!自娱自乐罢了!也就配得上,捡起那些如细盐般大小的霰粒状石子。贴着水面甩出去,跳跃着,仅仅漾起一圈涟漪罢了!
好了,我可不能让这男孩子想太多了,以让我的快乐建立在他的痛苦之上太久,就让他无忧无虑的,生老病死般,停在上面的几个段落中吧!我还要说的是,他的整个乡镇。他在这里生活了快要三十年了的故乡。我们就找几个代表吧!
在一次为父服丧三年,虽然没有如老人们口中说的那样,要穿斩衰而只是象征性的在出殡那会披麻戴孝地抓着绑在棺材后的绋绳的本宗九族的宴席上。那天,坐满了我们同个祠堂祖庙的乡里乡村。主人家很是热情地招待了前来捧场的乡亲们。你可以看到,在同一张酒桌上,年轻人和老年人,不论辈分地坐在了一起。大家在讨论着的,是过去那些年死去的人,还有他们生前的一些事,偶尔能插入的,也就是谁家又娶了媳妇,谁家的小孩又考上了哪所大学,谁家又新添了位公子哥或闺女。就这样子,边吃边聊着。也偶尔的将话题带到那烫嘴的食物,看到那色泽晶亮,艳丽十足的菜肴。有的是,那种包装完好的,从宴席批发场里直接购置的一袋小包子。只不过这时,主人家帮我们加热了,大家就着那塑料底壳当作的盘子,直接上手了。"吃呀!这个很贵的,要三十几块钱一袋。。。哦!就刚刚那盘清蒸东星斑,可要一斤三百多。。。这有什么,上次我吃过老王家他们的海蟹和龙虾,才叫一个贵。。。切,那些带壳的,就只是吃个名牌,要我说还不如这个包子来得实在。"他们可劲的做起大佬又表示出对铺张浪费的嗤之以鼻。角色各不一,主人家当然是这场宴席里最大的大佬,他当然知道,这些话,人家不那么直接的说,或是说了,也半开着玩笑。因为,之前他也有过同样的对人家开宴办桌,菜肴的点评。他也多的是,前两天在购置食材的时候,在鱼市场、菜市场、肉贩子那里。特意指着一只飞到生肉皮上的苍蝇说:"就这样的货色,还要十块钱一斤。我看七块钱了不得了。"我知道,他现在可不敢太那样说了。